宛丘白芷

昔我往矣 杨柳依依 今我来思 雨雪霏霏

那些触动我心灵的古典舞之【清平调】

     我没学过舞蹈,也不懂那些控跳转翻的技巧,不会也不懂从这些方面去欣赏和评判一支舞的好坏。喜欢古风的时间远比看古典舞的时间长,对于我而言,古典舞更像是那些书本里的历史故事和古典诗词的具象化。在我看来,一支舞蹈的立意和它所传递出的情怀远比技巧和完成度重要。而现在,我只是想记录下来,这些给我印象最深刻、最触动我的古典舞带给我的思考和影响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我是正文的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《清平调》——那一朝的绝色倾城、盛世长安

 

       中国人对于唐朝的热爱和追思无需多言。从小到大,关于唐朝历史、唐代名人、唐诗的种种文艺作品不绝于耳,几乎从来没有间断过。电视剧如《贞观之治》、《武则天》、《大明宫词》、《长安十二时辰》,话剧如《李白》、《杜甫》;文学如诗词大会,服饰如齐胸襦裙;只有你想不到的,没有你看不到的。因为,那毕竟是我们的祖国,这个饱经风霜的文明古国最辉煌灿烂的时代,是根植于我们灵魂最深处的骄傲和信仰。

 

       但是,在我看过的、读过的这么多大大小小、有名或没名的所有关于唐朝的解读中,最触动我的,却是这总共不到六分钟的古典舞——《清平调》。

 null


       这支舞蹈出自我最爱的古典舞剧《李白》,描绘的是开元天宝的盛世年间,李白同唐玄宗、大臣等一块儿观看杨贵妃和众宫女跳舞,随即写下千古名篇《清平调》的片段。虽然舞台中央的是杨贵妃和众宫女,但玄宗、李白、大臣也坐在舞台上,一块儿向我们展示了一幅活生生的盛唐宫廷生活画卷。

       历史上,李白一共写了三首《清平调》,而中歌的主创也曾说过,希望每一位贵妃都能跳出自己的特点,动作和风格都可以不一样。也正是基于此,同样是盛唐风韵、同样是清平调、同样是杨贵妃,三位演员却带来了三种不同的风格。

 null

 

 

       王家鑫的版本是大气、雍容、华贵。仿佛一朵娇艳欲滴、倾国倾城的牡丹花“云想衣裳花想容,春风拂槛露华浓”;张珊珊的版本是柔媚、醉态,恍若一位被君王专宠的娇美佳人,与诗仙斗酒后来的即兴舞蹈“借问汉宫谁得似,可怜飞燕倚新妆”;鞠施诗的版本是高贵、慵懒,有如一位闲适的簪花仕女,在太平盛世的春风中,慵懒而不失妩媚地舒展身体,“解释春风无限恨,沉香亭北倚阑干”。仔细看就会发现,在舞蹈最后那个贵妃转圈的动作中,家鑫是双手伸开慢慢地加快转速,显得大气从容;珊珊是先转圈,而后慢慢提起裙摆加速平转,塑造出贵妃醉酒的柔媚;诗诗则是先双手伸开,然后中间有一个合拢的过程,最后再合着音乐的节奏伸展开,真正给人以“人面桃花、如沐春风”的感觉。

 

       这是一支只有女子的舞蹈。自始至终,玄宗、李白、大臣都只是坐在舞台上,没有动作。但是就是这样一支舞蹈,却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,千年以前的中国女子,自信从容的模样;千年以前的古代宫廷雍容华贵的亭台楼阁、琼楼玉宇;千年以前的东方古国,九天阊阖开宫殿、万国衣冠拜冕旒的气魄和胸襟。

 

      “扬眉入宠,顾盼倾国亦倾城;

       临风待月,几番温存含笑问;

       陌上花开,谁念缓归眷春深;

       宛转蛾眉能几时?

       零落成尘,却见燕雀犹自悲黄昏。”

null

 


评论(1)

热度(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