宛丘白芷

昔我往矣 杨柳依依 今我来思 雨雪霏霏

那些触动我心灵的古典舞之【小鲲鹏】

《小鲲鹏》——不知乘月几人归(舞者:李兆伦)

《李白》是我最喜欢的古典舞剧,连每个片段的名字都起得如此有唐诗的韵味。月夜思、花想容、翰林别、九天阔、归去来、孤云闲、鹏捉月,华美大气中不失文人的飘逸,只听名字就能把人的思绪带向唐朝。《小鲲鹏》这只独舞出现在舞剧的最后,李白的身影在《静夜思》的背景音乐中,与和他相伴一生的月亮融为一体,渐渐隐去之后。结合整部舞剧的立意和传递出的情怀,我更愿意把此处在清风皓月中起舞的小鲲鹏理解为诗仙李白的灵魂,带着他的梦想、他的情怀、带着盛唐文人的风骨,看向尘世、又飘然远去,飞向从此往后1257年,只存在于梦中只存在于相思里的大唐长安。

这只独舞的时间其实很短(应该不到一分钟),动作也不算难,但是舞者用他的身韵和情感打动了我。当李白的身影在月色中逐渐隐去、小鲲鹏踏着月色出现的那一刻,我甚至有一瞬间忘记了这是舞剧,只觉得自己的思绪也要跟着他一块儿飞向那个千年以前,令我们所有中国人骄傲振奋的年代。


评论

热度(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