宛丘白芷

昔我往矣 杨柳依依 今我来思 雨雪霏霏

那些触动我心灵的古典舞之【玉人】

唐诗逸版视频: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2854452

石雪函版视频: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15816618

此处说的《玉人》仅指舞蹈后半段的大玉人独舞,由饰演“妃”的演员完成。《孔子》因为是中歌的招牌舞剧,演得时间长次数多,跳过这只舞的演员也很多;哪怕是同一名演员,对大玉人舞的诠释也有很多个版本。这里想说的是我最喜欢的两个版本:唐诗逸的2014版和石雪函的2014版。

唐诗逸的版本是大气,如同她本人的舞蹈特点:力度大、节奏感强、水袖动作多。整个舞蹈编得大开大合,如同一块华美大气的国之上璧。上古时代,雍容华美的玉,不光是君主和贵族身份品性的象征,更是一个国家国格的象征。唐版玉人舞的华丽与大气,无疑让我联想到了上古时代华夏民族那古朴、庄重、典雅的玉,想到了“琤”、“琮”、“珪”、“璋”、“璧”、“瑄”这样的汉字。

石雪函的版本则完全是另一种风格。如果说唐版大玉人是一块古朴、庄重、华丽的玉,那么石版大玉人就是一块美丽、高贵、优雅的玉。石雪函身材高挑、身韵优雅、动作柔美,与唐诗逸相比少了一分铿锵的力度,却多了一分婉约的柔美。玉不光可以用于形容身份尊贵的君王、品性高洁的君子,也可以用来形容内外兼修的美丽女子。而石雪函的大玉人,就是这样一位如玉的美人。看石雪函的玉人舞,我想到的是“琪”、“璇”、“琼”、“珺”、“瑶”、“琳”这样的字。(好像也是现在给女孩儿取名常用的汉字)

 



评论(1)

热度(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