宛丘白芷

昔我往矣 杨柳依依 今我来思 雨雪霏霏

古月·今人 ----中国歌剧舞剧院古典舞剧《李白》观后感

 

很小的时候,在我牙牙学语的年代,连汉字也不认识几个的时候,就开始念唐诗了。“床前明月光,疑是地上霜。举头望明月,低头思故乡。”朗朗上口的诗句陪伴我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孩慢慢地成长,逐渐地明白了诗句中那无处可言、只能对月倾诉的相思,逐渐知晓了诗句背后那一身的风姿傲骨,逐渐看到了那丰神俊秀的背影身后那一朝的绝色倾城、盛世长安。

 

由一人、一诗、一曲,去追思一种风骨、去追寻一个时代;我感受到这一点,是在中歌的古典舞剧《李白》中。

 

由于是舞剧,所以情节设计得并不复杂。全剧从安史之乱后已在流放途中的李白说起,顺着主人公的记忆,我们回到了那曾经的大唐盛世,看着连娇艳欲滴的牡丹花都自愧不如的绝代佳人翩翩起舞;看着“笔落惊风雨,诗成泣鬼神”的狂放文士恣意挥洒着万丈的豪情;纵使被权贵嫉恨陷害离开了长安,仍抛下一句“与尔同销万古愁”。

 

潇洒地拂袖离去,我仍是那个不失气节的士大夫。

 

李白走了,离开了那个承载了他梦想的长安。也许他未曾想到,他这一去,带走的便是整个大唐盛世那一去不复返的豪迈与尊贵。

 

一人、一舟、一月、一盏。清冷的江面上,只有皎洁的月色和一壶清酒陪伴着自己,船夫半闭着眼睛,自娱自乐地哼着属于江水的调子;远处若有若无的歌声,似是当年在金陵听过的《白纻辞》;纵使千般豪情、万种风情,也逃不过被权臣佞幸陷害流放的命运。叛军已经兵临城下,曾经的繁华在一朝之间灰飞烟灭,当年那“天子呼来不上船,自称臣是酒中仙”的情怀也被这江面上的冷风细雨浇灭;如今只剩下那一轮皓月和那一壶清酒还陪伴着自己。“举杯邀明月,对饮成三人。”也是呵,自己本就是无拘无束之人,那些朝堂之上的尔虞我诈、勾心斗角,岂是我所期盼的?岂是我所喜爱和擅长的?说到底,在这尘世之中的凡夫俗子,竟还不如你,这广寒宫殿中的嫦娥仙子知我,懂我!嫦娥啊嫦娥,我唯愿化作鲲鹏,扶摇直上,飞向你的宫殿,飞向我们心中那向往已久的天堂!只怕、只怕是,等我饮尽壶中这最后一滴酒,大梦初醒之后,你却要离我而去!

 

庙堂之高终不是李白的归宿;在那远离繁华的江湖之远,他尽情地歌唱着、舞蹈着,与风为友、与月为伴、以酒代水,过着清苦却舒心的生活。李白究竟因何而卒,史书上并没有明确的记载。但,以他的性格和风骨,我更愿意相信,那个最浪漫的传说---在当涂江上饮酒,因喝醉跳入水中捉月而亡。再也不用“醒时同交欢,醉后各分散”了,这一刻,我漂泊多年的灵魂终于可以随着月光、随着江上那清冷的风一道,回到我的故乡、与我的家人一道“永结无情游,相期邈云汉”了。

 

舞剧的最后,李白的身影,在《静夜思》的背景音乐下,与他相伴一生的月亮融为了一体,渐渐隐去。诗仙的梦想与情怀化作一只展翅欲飞的小鲲鹏,在清风皓月之中,带着他的灵魂,带着盛唐的风骨,看向尘世、又飘然远去,飞向那从此往后一千二百五十六年,只存在于梦中只存在于相思里的大唐长安。

 

带我飞吧,鲲鹏。带我去看看那个千年以前的盛世长安,看看那“云想衣裳花想容”的国色天香,看看那自信、从容、雍容华贵的簪花仕女,看看千年以前的中国女子,扬着脸庞,自信微笑的样子。

 

带我飞吧,鲲鹏。带我去看看那红尘作伴、活得潇潇洒洒;手书无愧、无惧人间是非的饮中八仙,带我去看看那对酒当歌、人生几何的侠骨柔情,看看千年以前的中国士大夫,于饮酒、舞剑、挥毫泼墨中尽情抒发人生理想的万丈豪情。

 

带我飞吧,鲲鹏。带我去看看那个令所有炎黄子孙骄傲振奋的时代,看看那胡姬微醺的酒肆中,是否会有春风得意的金陵少年,笑着醉倒在美人的怀中;看看那繁华的东市西市中,是否会寻到遣唐使的身影;看看吴道子的《天王送子图》,看看姚崇、宋璟;看看那个历经太宗、武瞾、直到玄宗所开创的前无古人、后无来者的开元盛世。

 

整个舞剧其实并不长,不到90分钟的演出时间比很多的舞台作品都要短。然而这部并不长的古典舞剧,却带给了我太多值得思念、值得回味的地方。一品出绝美舞蹈、二品出优雅音乐、三品出古典诗词、四品出文士豪情、五品出绝代佳人、六品出大唐气息、七品出华夏风骨。今天的我们再没有机会去亲临那个大气磅礴的年代,却仍旧可以通过这样一部美丽优雅的艺术作品来追思、仰望我们曾经的信仰;从而明白,那些最纯粹、最美好的骄傲,一直存在于我们的灵魂中,从未改变。

 

今人不见古时月,今月曾经照古人。古有李太白,斗酒浇成万世文、丹心换得一身铁;今有中歌舞剧团,用自己对历史、对文化、对艺术的执着,感染着每一个喜爱你们的人,通过欣赏你们的表演,去追寻自己内心最真实、最坚定的信仰。

 

唯愿当歌对酒时,月光长照金樽里。

 

 


评论(4)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