宛丘白芷

昔我往矣 杨柳依依 今我来思 雨雪霏霏

那些触动我心灵的古典舞之【高山流水】

《高山流水》——你的琴声,是我思无邪的记忆(舞者:李郦鲸)



舞蹈视频: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47516039

 

 

       我很喜欢看《诗经》,尤其是十五国风,喜欢那种质朴、纯美、清新的情愫。国风大多是来自民间的歌谣,尤其是底层的劳动人民;在那些或纯美或凄苦的句子中、在那些山间河畔的野草中,去感受上古时期普通民众的悲欢离合,去找寻那一个又一个思无邪的记忆。

 

       关于《诗经》中的女生,《采薇》和《洛水佼人》已经演绎得很完美了,可是,好像一直没有一支古典舞,能够诠释我心里,《诗经》中男生的形象,直到我看了这支《高山流水》。

 

       这支舞出自舞剧《伯牙绝弦》,出现在舞剧的第三幕“梦”的开始,讲述的是汉江边的樵夫钟子期听到了伯牙的琴声后的内心独白。

 

       整个舞段里面,最惊艳我的就是李郦鲸扮演的钟子期刚刚上场时,坐在地上的那个神态。先是嘴里衔着一根茅草,然后又把茅草拿在手上,随着音乐摇动;一双大眼睛炯炯有神,有如汉江水一样清澈、恍若江上月一样皎洁;再加上一身朴素的粗布衣衫,活脱脱就是《诗经》十五国风中走出来的男生好吗!后半段还有一个用胳膊擦汗的动作,更是给这个樵夫增添了一分质朴与灵气。就连那根被他拿在手上,后来又被伯牙拾了去的茅草,此时也被赋予了思无邪的情愫。整个舞蹈的背景音乐基本都是古琴,既象征着伯牙的琴声,也让整体的色彩显得更加古朴,更加接近于上古时期那种原生态的美好。

 

       幽静的山谷中,有风的声音、水的声音,还有你的琴声、你落下的那颗茅草,与我们共同的,思无邪的记忆。

 

       平心而论,这支舞在整体的技术技巧上远不如中歌的舞剧节选精致(毕竟中戏的学生和国家院团还是差距不小),但也正是基于这样的一份“不那么精致”,反而使舞蹈更加接近于《诗经》国风中那种朴实、清澈、纯净的美好。看完这支舞真的可以理解为何伯牙会对子期一见倾心了,这样的子期又有谁能不爱呢?如果说《采薇》和《洛水佼人》是对《诗经》中女生形象的完美演绎,那么这支《高山流水》就是对《诗经》中男生形象的最好诠释。

 

      “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,纵我不往,子宁不嗣音”

      “彼汾沮洳,言采其莫,彼其之子,美无度,美无度,殊异乎公路”

      “彼采葛兮,一日不见,如三月兮”

      “汉之广矣,不可泳思,江之永矣,不可方思”




评论(4)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