宛丘白芷

昔我往矣 杨柳依依 今我来思 雨雪霏霏

醉月仙

这不是我第一次写古典舞赏析,可能也不是我写得最好的古典舞赏析,但是绝对是我写得最认真的古典舞赏析。前前后后写了删删了写折腾了好几次,生怕把自己最喜欢的写砸了。但愿我的笔触,能将三位舞者的丰神俊秀、风姿傲骨、风华绝代描绘出一星半点,也能在这些美丽的舞蹈中,去感触、追寻我们最骄傲的信仰。


舞蹈视频链接:

胡阳《李白》(舞剧):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34661578

罗昱文《问月》: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34661578

苏海陆《剑影》: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16802218


——————我是正文的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没有哪个古人,像李白那样,带给我那么多关于文人、关于士子、关于诗词、关于古代的想象。

 

他是诗仙、酒仙、剑仙。他的身上,有文人的豪迈、士人的风骨、侠客的道义;他是盛唐最浪漫的诗人,更是那令后人怀念了整整1278年的华夏盛世最完美的代表。

 

null

罗昱文的《问月》是文人的丰神俊秀。清冷的月光下,略显清瘦的舞者翩翩起舞,他孑然一身,唯有一壶清酒和一轮皓月陪伴着自己;他孤单、却不落寞,“青天有月来几时,我今停杯一问之。人攀明月不可得,月行却与人相随。” 月亮是他的伴侣,是他的影子,也是他孤身一人,无处倾诉时,最好的知音。


特别喜欢这支舞蹈的音乐和灯光,有一种人在月中舞的唯美,也特别喜欢舞者宽大的衣摆,舞动起来十分儒雅飘逸;自古文人皆孤傲,当内心的骄傲无法被尘世的凡夫俗子理解时,把酒问月便成了他们的最爱。《问月》所传递出的,也许不仅仅是李白作为一代诗仙的风采;更是千古文人,对月倾诉时,那或悲伤、或喜悦、或婉约、或豪迈、或内敛、或潇洒的情感。

 

null
 

胡阳的《李白》是士人的风姿傲骨。舞剧中的李白,从头到尾,酒不离手。上金銮殿时喝酒,跟群臣骂架时喝酒,被逐出长安时喝酒,最后流放了,坐牢了,身无分文了,还要喝酒。李白因酒丢掉了乌纱帽,也因酒而成就了自己的千古美名。“仰天大笑出门去,我辈岂是蓬蒿人”。李白是恣意的、张狂的、不可一世的,无论是在金碧辉煌的庙堂之高,还是在远离繁华的江湖之远,他始终是那个骄傲的自己。


胡阳把自己对士子之风的理解,把李白作为士大夫的那份气节演绎得淋漓尽致。被陷害逐出长安时,他愤而舞剑,发出“天生我材必有用,千金散尽还复来”的感叹;流放夜郎时,他逍遥自在,忘却那近在迟尺却遥不可及的功名利禄,舞出一曲畅快淋漓的《孤云闲》。看胡阳表演,会觉得他的每一个细节,甚至每一次呼吸,都是内心情感的极致展现,哪怕他只是静静地站在舞台上,都能感受到那份来自灵魂深处的清高。也许舞蹈动作可以被复制,但是那一份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风姿傲骨,却是胡阳的李白所特有的。

 

 null

苏海陆的《剑影》是侠客的风华绝代。李白是一个崇尚侠义精神的人,他的一生不仅与诗、酒、月相伴,还与剑形影不离。“十步杀一人,千里不留行。事了扶衣去,深藏功与名”他不光用手中的剑,为自己赢得了大唐剑术第二的美名,还用这把剑,舞出了自己内心最豪迈的向往与最高洁的人格。


《剑影》这支舞出自《舞蹈风暴》第三期,因为之前对《月下独酌》的剑舞记忆犹新,所以看到《剑影》时,几乎毫不犹豫地想到了李白。整支舞蹈行云流水、快意恩仇,演绎了一个风华绝代、壮志凌云的青年侠客,也确实很符合李白“长剑一杯酒,男儿方寸心”的侠士精神。那个关于涮腰的讨论,我个人是支持苏老师观点的。古典舞,尤其是扮演“士”的古典舞,不仅仅是动作的连贯,更需要表达出人物的内在品性,展现出舞者的内在气质;对于“我本楚狂人,凤歌笑孔丘”的青莲剑仙,完全可以用更加锋芒毕露的方式展现手中的三尺青锋。还是那句话,动作可以复制,技巧也可以复制,但是内在的气节和傲骨,是任何人都复制不了的。

 

 

中国古典舞,并不是古代传下来的舞蹈,而是今人通过对历史和传统文化的解读而产生的一个舞种。诚然,我们今日无法亲眼目睹千年以前的诗仙太白、盛世长安,却仍然可以通过这些或清高、或婉约、或恣意的舞蹈来追思、仰望我们曾经的信仰,从而明白,那些最纯粹、最美好的骄傲,一直存在于我们的灵魂中,从未改变。

 

其实,他们离我很远,其实,他们从未走远。

 

穿山过水、拂面而来;零落成泥、常开不败;日出消融、檐上落白;咫尺天涯、千秋万代。



评论(1)

热度(3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